2004年7月19日 星期一

[研究] 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第一天旁聽

YUMMY!午餐


昨晚還很晚睡‧‧‧今天一早六點多就醒了。不過賴床賴到了七點,起來呼嚕地盥洗,吃了早餐一顆饅頭。不知死活的我,還悠閒的看著報紙,孰不知時間已經快速的飛逝。因為我沒去過中研院,所以也不太能估算時間。

終於,我在7點45時出發了。取道中央路、南雅南路、文化路、華江橋、桂林路、中華路、貴陽街、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杭州北路、忠孝東路、研究院路。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大約是9點05分到達位於南港的中央研究院。可是他們9點就開始上了,所以我是遲到的。

再者,我沒有事先查好位置怎麼走,所以不知是在那一棟大樓。所以我就打電話給嘉如學姐,可是他是個大路癡,而且在教室裡不能再跟我講電話了。我只好靠著自己的方向感,還有指標,找到了上課的地方。由於中研院政治所還在籌備當中,所以跟歷史所借了場地。我們就在702教室聽課。

雖然我是旁聽生,但是仍然要繳錢,共1200元,對於缺錢的我更是雪上加霜。這費用包含了一本講義,還有中午的便當,我大概可以聽五天的課程。其他上機實習操作的課程,我就不能上了,因為電腦有限,我只能旁聽教室課。一早致詞的是政治所籌備處主任吳玉山老師,他是地位相當崇高的天才型老師。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上到他的課,不過他致詞怎麼好像是看著稿子念一樣。再來是我們中正社科院長黃紀老師,他是個醉心於學術的人,連婚都沒有結呢!致詞完之後,就是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的林澤民教授,他介紹了一些美國EITM的東西。

什麼是EITM呢?就是Empirical Implications of Theoretical Models。中文翻成理論模型的經驗意涵,這是一種研究的精神,意在結合理論與實際。詳細的我就不談了,這老師介紹了一堆東西,還蠻有趣的。中午吃了排骨便當,蠻不錯的,還有附一瓶芭樂汁呢!

下午上的是陳恭平老師的Game Theory,也就是賽局理論。我想只要有讀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這個是啥東西。主要就是拿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兩車對撞Chicken Game以及男女之爭The battle of Sexes。這三個例子來討論,不過陳老師都會用數學的方式來分析。


也就是說賽局都是可以寫成算式的!不論是政治上,或是商業上的現象,都可以寫成算式‧‧‧ 噢!我真討厭數學。可是政治要成為一門科學,就不得不借重數學和邏輯‧‧‧五點下課,本來想往下一直騎研究院路,看走小山路會不會比較快,可是我迷路不會走。還騎到軍人公墓去,只得趕緊折返。回到家已經是快七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