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1日 星期三

[研究] 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第三天旁聽

厚厚講義


第三天上午的課程是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的林澤民老師講授Probability Distribution,也就是所謂的或然率分配,這一聽就知道跟統計有關。所謂的或然率,就是樣本分佈的空間中,在曲線下畫定一定範圍的面積,就是或然率。

當然這是在連續變數的情形之下,如果是非連續變數的話,就是以長條圖的高度來表示或然率。樣本就是以母體的或然率所抽出的值。再來也介紹了MLE(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最大近似估計值。這個辦法就是要使抽樣的估計能夠更準確,不過我這裡似懂非懂的。

中午是吃鼎邊銼和魯肉飯,一人配一份,但是在我吃完之後發現還有多一份。所以學長就叫我把它吃掉,讓我第一次有飽的感覺!哈哈,我的食量不管在何時都蠻大的,特別是用腦過度的時候。上這些課真的好花頭腦,還有注意力。


下午的課程是由台大政治所的洪永泰老師講授的Sampling抽樣。想當然爾,這也是統計的東西。我今天是第一次見到洪老師,因為之前已經看過好多次他的期刊論文。覺得他應該是一個年輕的學者,但是今天一見,才發現他的年紀也不小了,推測約五十幾歲。

天啊!這種年紀的老師還這麼有幹勁,這麼多產,我真的很佩服。洪老師上課十分的風趣,節奏明快,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再加上我對於民調東西的熟悉度,所以上起課來興味十足。

他在320總統大選時,也學TVBS在公視做了一個出口民調。不過規模很小,只有38個裡的投開票所,但是他是用政治版圖去做切割的。做出來陳呂是48%點多,連宋是52%點多,跟實際的情形誤差不超過3個百分點。驚人的是他只用了38個裡的投開票所,這個樣本是很小很小的,就能這樣接近。如果是大規模來做,一定會更準的。

不過我個人對於exit poll是沒啥好說的,因為中選會也是會開票啊。你提早個幾小時做民調又有什麼意義,不過就是為了收視率罷了。我是蠻想上洪老師的課啦,不過他今天是注定要休假不開課了。所以我只好以後有機會再去聽他的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