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3日 星期五

[研究] 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第五天旁聽

李遠哲辦公處


第五天這一天是上機的課,在中研院行政大樓,也就是家驊館。這一棟也是李遠哲辦公的地方,裡面的四樓是計算機中心,我們就在那兒聽課。由於我是旁聽生,所以沒有電腦可以用,只可以用看的...orz 因為電腦只有18台,有灌STATA統計軟體的只有15台,所以只有正取生可以使用。

不過有投影機的設備,所以老師操作的動作,我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所以無所謂啦!早上是由林澤民老師上的課,也就是STATA的基本操作。STATA這個軟體全都是用英文字,因為是老美做的軟體嘛,一套似乎很貴,所以我也買不起。

但是老師認為這一套軟體功能十分強大,甚至高過於SAS和SPSS。個人認為SPSS已經相當好用了,不過既然要學,就多學一點吧!STATA的統計指令必須透過一個command windows來輸入,當然是用英文的方式。跑出來的東西也不是太華麗,不過速度算是相當快,但SPSS也是很快。至於SAS我就沒有用過了。

中午回到歷史語言所七樓的教室用餐,今天吃的是四海遊龍的鍋貼+冰豆漿。我還是第一次吃四海遊龍的鍋貼呢!因為學長有多訂,所以我吃了兩盒。冰豆漿也十分的好喝哦!後來吃飽就有一個老師演講,他是中研院的研究員徐火炎老師,講話還蠻悶的。也蠻囉嗦的,不過我知道他是一個有學問的人。

除此之外,他也是TEDS計畫裡的委員之一,所以算是我老闆的老闆,哈哈!不過大家似乎都很累,所以聽的意興闌珊。我就意思意思提了兩個問題,時間就到了兩點,要上下午的課了。

下午也是在計算機中心上課,講授的老師是密西根大的張嘉哲老師,才大我10歲哦!他上的也是STATA,不過就是教我們迴歸分析在STATA上要怎麼執行。我們使用的資料檔是UCLA的網路教學,感覺還蠻有趣的。老美對於統計的教學,似乎不遺餘力。其實多少讓我對於美國的博士夢,有點膽怯。不過,我總得把握機會,去試看看自己的斤兩,才知行不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