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2日 星期四

[研究] 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第四天旁聽

午間演講


第四天上午的課是由林繼文老師講授的Social choice theory社會選擇理論。這個東西基本上是建立在個體的選擇之上,才會形成一個集體的社會選擇。我們假定每一個個體都是自利且理性的,但是集體的社會選擇卻往往不一定和個體的選擇相符。

從這裡就可以想到很多事情,其實賽局理論就是很好例子,最後得出來的結果並不是最好的。頂多得到次好的結果。老師也認為社會選擇理論是一個可以型式化(formalized)的理論。個人對於型式理論的威力,十分的佩服。大概是因為我還沒有完全搞懂,所以就覺得很厲害,等我弄懂了之後,就換我唬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留美的政治學者,特別是搞計量的,都一定學過符號邏輯。我想起我大一時的邏輯,算是驚險過關的,現在差不多都忘光光了。課本借學妹之後,要拿回來卻不知被誰給偷走了,覺得有點懊悔。不過符號邏輯對於政治科學來說,似乎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工具。我想我有空得花點時間來溫習溫習。

中午的便當主菜是黑胡椒肉絲,蠻好吃的,我還來不及拍照就吃完了。而且一人配發一瓶蘋果汁,還蠻好喝的。吃完後就開始中午的演講,是一個中研院政治所新進的研究員,吳親恩。他是2月剛從密西根州立大學畢業的政治學博士,大概才30出頭吧。

其實他念的學校也是我心目中的選擇之一啊!念密西根大學出來的人,都是一等一的。而且他們幾乎都是搞方法論和統計的,讓我怕怕的,也好羨慕。希望我十年後也能跟他一樣厲害。不過他還不太會做中文的報告吧,所以聽起來有點無聊。

下午的課程是由UCLA畢業,目前任教於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張嘉哲老師。看到密西根這三個字,用屁股想也知道是在搞統計的‧‧‧他似乎在美國待很久的樣子,所以很多中文都不會寫,也不會講。讓我覺得有點奇怪,不過他說話的方式十分的搞笑,像個大哥一樣。

因為他才31歲嘛,大我9歲罷了,所以感覺很親切。哦對了,他講授的課程是Review of Regression Analysis I ,也就是迴歸分析的概論。我在大三的政治學統計方法,有學過簡單線性迴歸分析,好像只有放兩個還是三個自變數吧。但是複雜的迴歸模型可以再跑更多的變數,不過我沒學過,有學過的也忘了差不多了。

翻成中文的寫法可以以下面為一個例子:投票傾向=b0+b1*年齡+b2*省籍+b3*教育程度+e b0是迴歸線的截距,bx是各個變數的係數,e是一個殘差項。這個式子的意思就是人的投票傾向可能會後到年齡、省籍、教育程度這三個變項的影響。跑迴歸就是要做一些檢定看看這個式子是不是有顯著性,如果有的話,那麼推論就成立。如果沒有的話,那麼模型就要再修正。

回家時我刻意把數位相機拿了出來,因為我想拍101大樓。所以當我騎到基隆路和忠孝東路口的時候,我在機車待轉區,利用一分鐘的時間。拍了一些照片,感覺好像是個觀光客一樣,哈哈,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為了豐富我的網誌,也非拍不可囉。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