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記事] 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我是即將入學的人社領域博士新生,在一個民間單位擔任研究助理約三年,由於職務之便,常常接觸相關學者,資深的、新進的都看了不少。有一些配合度高的,稿子也寫的好或是研究品質不錯的新進學者,在我們基層或是上面主管的眼中都是受歡迎的,也因此常常找來開會或是請他們接案子。




有一位年輕的本土副教授,應該是40歲上下,一直頗為努力,不論是在研究或是教學上面,各界的風評都不錯,甚至在校外的經營,也做得有聲有色,像是上廣播、搞交流、接案子等,算是本行和外務都兼顧。去年還接了系主任一職,雖說一般學者都不愛接行政職,但是在人社領域方面,行政職的意義是特別的,有企圖心或是野心的人應該都會想要接下來。因此這位學者在當時前途一片看好,即使是在一間排名中段的私立普大裡面。

去年我承辦的幾場會議當中,也邀請了那位學者,那時算是他人生的最巔峰時期,同行見面時都恭喜他榮任,但他態度始終是很謙虛,也與大家分享了接系主任之後,面對評鑑工作的辛苦。在會後的餐宴上面不了要喝酒應酬,他的同行好友還調侃他不要喝太多,因為知道他健檢出肝指數過高。我就特別觀察一下他,臉色果然不太好。

過一陣子之後,就傳出他罹患癌症,基於當事人的隱私就不提什麼癌了,半年內病情就急轉直下,有人說是因為化療的關係使健康更快惡化,我是不懂這事情,但是聽起來就感覺得出轉移的速度很快。昨天由於聯絡會議的關係,無意聽到某老師口氣匆忙,要去探望那位學者,我心裡就有不祥的感覺。後來跟主管提及此事,主管再打電話去跟別人打聽,才知道病危了。

因此昨天就跟著主管一起到醫院去看他,身上插了點滴跟氣管,病房充滿藥味與病人體味的混雜,眼神濁白空洞,已無法言語。旁人叫喚時,眼皮會反應,眼球會轉動,但似乎已經失去視力。聽旁人講是因為打了藥,所以可能沒有視覺。旁人說前兩天還可以自行下床盥洗,誰知瞬間就變成這樣,真的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無常。

我們都知道這是見他的最後一面,主管有信教,握著手在他床邊禱告,希望天父能助他。我站在一邊觀看,卻不知要說些什麼,或許彼此並無深交,但又覺得在工作上,曾經找他開那麼多的會,又寫東西,對他的健康似乎有所責任。離去時我跟主管講這事情,主管告訴我,這也是那位學者自己的選擇,人生都是自己選的。

大家都很惋惜,這樣年輕的學者,還沒有結婚生子。他不是不想,只是已經來不及。甚至,也沒有保什麼險可以付醫藥費或留下一點給家人。對於一心立志想當個學者的我,不由感到戒慎恐懼。如果失去健康,事業再大,學問再多,也沒有時間可以運用。而且人生有好多事想要完成,想要陪自己的太太到老,看自己小孩出生長大,想到各國去遊歷。

生活諸事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真的很重要,也很難就是了。在此是想與各位先進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在追求學術成就之外,也要多注意身體健康,還有壓力控管。像我自己是比較求好心切的人,壓力常常又更大,應該挪一點心思學習怎麼當個閒雲野鶴,舒緩一下才好。

後記:在病房裡還聽到那位學者抱病期間,一樣去指導學生、參加口試,我真的很佩服他。但不知那些學生要是聽到老師病危,心裡的自責又會多大?一定很痛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