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電影集結號

昨晚看了集結號這部電影,有點想法想要說說,不算是影評,就只是一些個人想法。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對它的認知就是一部以國共內戰為背景的片,所以心態上就先調適了。問題是心態要怎麼調比較好?以我而言,我不是國民黨員,所以看到共軍殺國軍或是國軍殺共軍,我的態度應該是中性的,而且故事的時空背景是在中國大陸,並不在台灣,與我本身關係又更低了,因此應可以用更客觀的態度來看這部片。如此調適,應該是適合的。

國共戰爭從片子一開頭到中間占了一大半篇幅,拍的非常慘烈,死很多人。我認為在場面的營造上有做出它的水準,拍得真不錯。然而在一些細節上還有待改善,例如雙方士兵通常一槍就被打死、被打到的通常是頭部、而且連戴鋼盔都會被打穿、不用怎麼瞄都可以打中、國軍機關槍掃射都打不中共軍、共軍的土製炸藥包威力超強又超準,這些地方雖然瑕不掩瑜,但是的確會造成觀影者犯嘀咕。像我特愛看戰爭片,對於這些小地方,就會比較注意。

片子的後半描述主角追尋自己部隊番號的去向,重點放在內心情境的刻畫,好像又變成另一部電影,感覺有點跳痛,但是又把主角心境拍得頗為深刻。真正讓人感受到老兵對於自己部隊的依賴與歸屬感,或許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軍人存在。但轉念一想,軍人都是服從上級命令的,不論命令是怎樣都必須遵守,就算是要去死也不能違背。就算是戰死的共軍「烈士」,也不過是奉命去打同為中國人的國民革命軍,本質上就是自相殘殺,也沒有什麼道德高點可言。戰爭就是這麼殘酷,軍隊是戰爭的主角,因此軍隊就是殘酷的。

大家都是人,不要再打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