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記事] 什麼?假羊肉!


近來食安風暴越演越烈,似乎沒有止息。回收油的事件還沒查完,假羊肉的新聞又再次讓人震驚不已。大家不禁要問,到底有什麼食物是沒問題的?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放心吃的?

今日蘋果日報報導:假羊肉風暴燒到連鎖千葉火鍋!衛生單位昨緊鑼密鼓清查高雄金龍肉品公司、新北市華元公司混充豬肉製成的假羊肉去向,發現各地都有平價火鍋店中鏢!除南台灣連鎖火鍋店「老上海臭臭鍋」、「大上海平價火鍋」,全台共四十家分店的「千葉火鍋」也用到問題羊肉。

我的老天爺!連千葉火鍋也中標?這些年我光顧千葉火鍋的次數已經不可考,每次都一定吃羊肉,該不會我也吃到黑心羊肉?更慘的是,我們經常是一家老小去吃,如果大人吃到也就算了,小朋友若是吃到黑心肉,這怎麼說得過去?站在消費者立場,希望業者能說明清楚。

回想一下,每次羊肉片下鍋之後,很快就會碎開來,不容易完整地夾起來。我以為是肉片切太薄的關係,所以也就不以為意。再說,肉片入口的味道也確實有羊臊味,不覺得有異。這個假羊肉的新聞一出來,確實讓人心生懷疑,喪失信心。

根據中央社報導,黑心羊肉分為「羊A」、「羊B」、「羊C」等級出售,A、B級的售價稍高,在製作羊肉的原料中混摻價格較低廉的豬嘴邊肉或碎牛肉。至於C級品,是以羊油拌豬肉方式增味,不含任何羊肉,並且會摻入20%的水或冰增重。

經過三立新聞追蹤報導,揪出黑心羊肉的幕後功臣是一名住在高雄的肉商,就在六、七月份業績突然下滑高達五成,一問原來有其他業者削價競爭,但羊肉價格高,不可能低價賣,這名肉商扮柯南,自掏腰包買便宜羊肉化驗,發現裡頭竟然有豬肉成分,進而向衛生局舉發。
我要代表廣大的臺灣人民向這位檢舉的肉商致敬,要不是有人勇敢的舉發,未來不知還會有多少黑心羊肉被吃進口中。從近來各式各樣的偽劣食品原料來看,真的是「兩岸一家親」,大陸有的我們也有,包括這次的假羊肉在內,我們在強國人面前真的抬不起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