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兩岸] 上海的朋友來訪後有感


大陸惠台措施是為了國家統一,文攻武嚇也是為了國家統一,而國家統一是出自於民族主義的思維與史觀。那麼不管對台的什麼作法都有它的侷限性存在,因為本質上跟台灣的思維與史觀會有許多矛盾存在。

因為課業的需要,上週讀了毛主席的「新民主主義」,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讀懂了、讀通了,但是裡面有一段挺吸引我。它講述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關係,它認為文化是政治和經濟的反映,也認為文化回過頭來會影響政治和經濟。

我不是想做學術論證,什麼國際戰略因素也不去管,即使是老共對台也不是以國際因素為最優先考量。兩岸關係從以前到現在,老共還是以民族主義為標桿,不然國家統一大業怎麼會是個神聖的歷史任務呢?

沒錯,兩岸之間有很多的共通性,語言文化、風俗習慣有很多相似之處。可是當我不把國家統一大業當成神聖的歷史任務的話,你跟我講再多也沒有用呀,除非你能說服我、改變我。

兩岸在政治上已經分離超過一甲子,國民政府在台灣也偏安這麼久,兩岸的政經濟體制發展走在不同的路線上,文化自然也走出不同的路線。濤哥應該也很清楚這事,他也知道不能只講兩岸都是中華文化,台灣也有自己的文化。

大陸的中華文化,跟我們認識的中華文化是不一樣的,這也是一中各表的一種。

上海來的朋友其實也很清楚,他提到由於兩岸的人思想模式的不同,導致看問題都不在同一個層面,當然他講的都是硬的問題,其實軟的問題很多,也很重要。我覺得他們已經認識問題,但要有所突破的話,這還遠遠不夠。

如果能抱持一種態度,就是「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是我願意和你共創未來」,我想這應該會有點幫助。

老共的憲法跟台灣前途決議文一樣,不是說改就改的,如果這盤棋就是一場僵局,為什麼我們不改玩麻將或是撲克牌?不管是誰,老是想把人留在棋局之中,海枯石爛幾時才下完?想慶祝建國百年,人家也準備慶祝建黨九十年了耶。

我只是舉例,很多事情自己在那邊搞,都是互斥的。

玩點別的嘛...我好奇看了一下維基有關國際奧委會國家編碼列表,裡面還真的很精彩,因為國際政治演變的關係,曾經有許多奇奇怪怪的隊伍,當然我沒有深究,直覺是它的彈性很大,有興趣的自己查一下。

要誰加入誰的代表團或是代表隊真的很困難,那麼何不合組一個新隊呢?這個跟什麼第三主體是不一樣的,不是那麼硬梆梆的。

有中國隊、中華台北隊、中國香港隊,再創一個兩岸隊又何妨?這個點子之前應該早有人想過了,不新奇,可是要是真的能辦成的話,建構新的歷史記憶才真的有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

當然這並非易事啊,畢竟運動跟民族主義是結合體,但這也是它可以運用的地方。只是要細膩的思考,像是跆拳道這個,我們是強項,跟老共又結了點樑子,不要列入兩岸隊才好,否則矛盾太多。

我看籃球好了,反正大家也知道國內籃運的狀況,雖然就那樣,至少還有「年輕的一輩」在關心。而且大陸的籃運相較於我們還算不錯,如果組個兩岸隊,或許還有點搞頭。當然說的容易做得難,我只是不負責任的說說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