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研究] 泰雅族頭目&白色恐怖-高砂族自治案

這個學期我一共修了兩門課,其中一門是台灣政治史專題,這種課在台灣的政治相關學系裡面算是很少開的,連課本也不多,大概只有歷史系或是台文系的學生比較有機會念吧。不過這門課的內容要上得好,大概也是歷史學者才比較有功力,畢竟是政治"史"。


所以這堂課的授課教授,是以戰後台灣政治的一些事件為重點,主要就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相關的事件、學生運動、美麗島事件、中壢事件等等,讓同學去做相關的研究報告。我選擇了「高砂族自治案」來當我的學期作業。高砂族的事情,我想一般人應該不知道,但這卻是受害遺族無法忘記的傷痛回憶。

樂信•瓦旦,日本名渡井三郎,其父親為三峽大豹社泰雅族的總頭目,抗日事蹟為後人傳頌,顧及大局,將大兒子樂信•瓦旦當做與日軍和談的人質,並且接受日本教育。他本人也擔任了議員的職位。日軍戰敗、國民政府來台,渡井三郎也取了漢名,叫做林瑞昌,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全台各地有許多原住民聲援平地漢人,與國民黨作戰。但是林瑞昌不願重蹈與日本人作戰的覆轍,因此並無捲入事端,事後還受到政府表揚。並且也擔任省參議員一職。

林瑞昌不論在日本時代或是國府時期都是具有相當地位的原住民領袖,而且他也是第一位完成醫學教育的泰雅族人。長久以來,不管是在日本時代或是國府時代,他們有一個訴求,就是把日本人佔據的土地歸屬給他們族人,並且讓他們自治。但是日本人和國民黨都沒有答應。

在一九五二年,國民黨逮捕了他,以及阿里山的原住民領袖高一生和湯守仁,沒多久就都槍斃了。政府完全沒有說明任何理由,也沒有審判,留下幾個小孩,生活也受到特務的監視。這大概是故事發生的背景與經過。

剛好我爸爸的同事,是林瑞昌的孫子,我藉著這一層關係,就去拜訪了他的爸爸,也就是林瑞昌的大兒子,林茂成老先生。從林茂成老先生那裡,我得到了很多寶貴資料,還需要時間慢慢消化,之後再去拜訪他,希望能得到更多資訊。這算是我最近要做的許多事情其中的一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