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記事] 搭計程車記


昨天去文大出公差,有些事值得記一下。從辦公室前面搭排班計程車,本來想看看有沒有Wish可以搭,因為空間比較大,坐起來會舒服一點,但運氣不好,排在第一的是台老Altis一期車...就是九代Corolla,駕駛是個老阿伯,目視大概快七十歲,車子內外看起來破舊,冷氣出風口佈滿陳年灰塵,我坐在前面,發現這是連一顆氣囊也沒有的等級,心裡覺得怕,眼睛再瞄一下儀表,發現車子里程已經跑76萬多公里...這是我懂事以來搭過里程數最高的汽車。

阿伯瞇著眼開車,異常的猛,仰德上坡可以開到70,把自排車當手排車開,隨時手動退檔。大家知道Altis懸吊很差,山路一開,後座的同事忍不住出聲了,「大哥我有點暈,可不可以開窗」,大哥說「那我冷氣開大一點好了」,接著把風量調大一格,溫度調到最低,但這個黃昏牌冷氣終究起不了作用。好不容易平安無事的撐到了文大,我才鬆了一口氣,謝謝老天保佑。


當任務結束之後,我們從文大步行往外面走,一路上我就擔心,這個時間點要攔計程車恐怕不容易,如果要叫車不知得等多久?走著走著,還沒出華岡路,一台新款的Altis,算第三期吧?Corolla十一代,載著客人迎面而來,往校園駛去。我心想,如果校內沒人攔它,或許我們有機會搭到。然後我就邊走邊把頭轉過去往後看,盼著盼著,它果然來了,而且亮著空車燈,我們才正走到美軍宿舍呢!好運來了!把它攔下之後,一上車發現真的是台新車,看看里程才跑1100公里左右,開心之下就跟駕駛聊了起來。

大哥很驕傲,因為他車子的(目測約10吋)影音導航機安裝價錢不到兩萬元,豐田原廠裝的要三萬八,他一邊開車一邊按著機器跟我介紹,一下轉到數位電視,一下示範導航的設定。我覺得開新車,不管是誰都很開心吧,不過後來我趁機岔開話題,提醒他開車不要按機器了。

大哥說他是今年才從公車司機轉行,他本來是台北市公車處,後來變成大都會客運,他開的是14號蘆洲-台北車站的路線,之前公車處的年資在轉換成大都會客運時就先結清了,領了一筆錢也買了房子,現在就等勞保年限,已經快到了要準備退休,他的語氣透露著期待。

大哥對於首都客運入股大都會客運之後覺得不滿,對於公司制度剝削司機感到忿忿不平,我問很多公車車尾貼廣告徵司機,薪水很好,他話匣子一開,把公車司機的苦處都跟我說了。大哥說那是騙人的,公車司機的底薪大概就一兩萬元,其他是靠指標跟獎金加上去才可能有四萬以上。所謂的指標,他舉例包括跑的里程數、出車趟數、載客率等等,如果不達標就沒錢。

大哥也跟我講了司機有「單班」跟「雙班」在執勤跟薪水上的差別,我回家也查了一下,有興趣的可以自己google。我聽他講才瞭解,原來是因為制度上的不合理,才會出現有些司機搶客、飆車,或是邊開邊吃飯的狀況,大家往往是怪司機,但其實都是制度所造成的,只是這些事情一般民眾不瞭解,或是不想瞭解。

大哥也是因為對制度不滿,所以轉行了,開計程車比較自由,他說很多同事也都轉行,跑去開遊覽車還賺得比較多;很多年輕人被廣告騙進來開公車,很多開一下子,甚至有人開一天就不敢開了,太苦。後來他說現在低地板公車都大陸車,我說我知道,都是福建的金龍汽車,他很驚訝為什麼我知道,我告訴他我喜歡車子,所以會注意。他以為我是公車迷,我連忙告訴他我不是,大哥說很多公車迷很瘋,顯然是感受過公車迷的熱情。

說著說著就到目的地了,其實我搭計程車不一定會跟司機大哥聊天,也是看狀況,有時會遇到這種有趣的大哥,算是增廣見聞吧!這次透過這位大哥,讓我對公車司機的生活稍稍有點認識,值得記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