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旅行]2016年日本中部四縣之旅第一天20160130

華航CI-154由波音737客機執行本次任務

2016年1月30日,今天搭早上8點15分的飛機,由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前往位於日本名古屋的中部國際空港,雖然時間不算很早,但還是早上5點多就起來準備了。今天的天氣沒有很好,但起碼不是狂風驟雨,起飛時也頗為順利。

讓我感到比較驚訝的是,華航飛名古屋的班機,居然是用波音737來飛,單走道及3-3座位的配置,僅能搭載百餘名乘客,沒有個人娛樂系統,內裝顯得陳舊。有緣能夠搭到這架也算是特別的經驗,因為興奮跟航程短的關係,沒能補眠。

出關之後的人行聯絡通道

到了中部國際機場之後,可能因為這個時段人並沒有很多的關係,所以一下子就通關,等行李反而還多花了些時間。出關之後,指標非常明顯讓旅客很清楚地知道該往哪裡走,不管是要搭電車、搭巴士、計程車、租車或是去機場旅館,都是同一個方向。

聯絡通道有坡度故設置電動走道

走這個通道上去就是交通工具轉運的大廳,在這個挑高的大廳中間有個服務台,往它的後方直走可以接人行天橋通往機場旅館,往它的左方則是名鐵空港站,往它的右方則是其他交通包括租車公司也是這個方向。

通往各式交通工具的大廳一景

空港租車的便利性在於,幾乎所有知名品牌的租車公司都有得選,這些公司聚集在一起設櫃,除了方便機場集中管理之外,租車業者也可以共享儲車空間,以及辦公和客人等候的空間。每間公司大概都有兩三位工作人員,動作算快。

各大租車公司在此都有設櫃

之前我都是租Orix比較多,但因為它沒辦法提供CEP中部高速PASS,所以這次我改租Times,當然我提前4個月就先預訂了。預約的時候,還好Times網站有提供外國人打八折的優惠,否則其實有點貴。

開到機場附近路邊的一家丸龜製麵填個肚子

我本來預約的是C1H等級,預計是FIT1.3小排氣量的油電車,租四天含稅金及保險共40,996日元,高速PASS四天共7,000日元。但到了現場發現車子被升級了不加價,可能是沒有小車,所以給了我C3H等級的PRIUS,連跳兩級有賺到的感覺。

剛從機場出發時的里程為58,404公里

之前駕駛油電車的經驗只有一次,是在北海道開FIT,覺得小型油電車表現超乎預期,動力不錯而且相當省油,空間也令人滿意。這次變成開PRIUS可說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很興奮但也有點戰戰兢兢,沒開過總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PRIUS的中控及排檔座的配置
可以看到此時室外的氣溫只有九度,雖然不是很冷,但外套脫到之後站幾分鐘還是不好受,進到車子裡馬上開個暖氣,畢竟手腳僵硬的話,駕駛動作也不俐落。PRIUS的中控圖示簡潔易懂,但這臺GPS使用起來有點遲緩,而且居然沒有拉USB線出來,只在面板後面留了記憶卡的孔,這下子沒音樂可聽。

PRIUS的後方視野還算不錯

PRIUS的車寬度也不錯,我有到後座去坐看看,坐三個大人不成問題。原本擔心它的掀背造型設計,會使得後方視野被擋住大半,還好它有用玻璃取代板金,所以從後視鏡看過去,一清二楚,完全不用怕看不到。

伊勢灣岸自動車道港區跨海大橋

話說回來,吃碗熱呼呼的烏龍麵暖暖身子之後,便驅車前往今天的唯一行程,要從愛知縣殺到三重縣的伊賀上野城,路程約120公里,車城大概要花個兩小時。途中經過名古屋港區,跨海大橋造得又高又大,路面很寬,側風非常強,我慶幸開的是比較重的PRIUS而不是FIT。

東名阪自動車道龜山服務區賣店一景

在整個行程規畫的時候,已經預先設定途中至少有一個休息點,否則一口氣開完也是很累人的。這裡是三重縣的龜山市,照片是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從空港開到這邊大概80幾公里,雖然沒有很遠,但總是要上個洗手間,順便看看有沒有甚麼新鮮事。龜山服務區的賣店不大,但裡面有個麵包坊,可以透過玻璃看到麵包師傅做事,我買了最愛的菠蘿包,挺好吃的。

自動現煮咖啡販賣機還有監視螢幕

煮好的咖啡等等從這裡送出來

搭拉!一杯新鮮的熱咖啡好了

對不起我可能有點台北俗,這是第一次在日本看到這樣的販賣機。雖然現煮咖啡販賣機並不稀奇,但是它裝了一個監視螢幕,告訴客人這是貨真價實的東西,這個我還真沒見過,覺得非常好玩,做出來的咖啡也不難喝,我想大多數人都同意日本是製造販賣機的大國。

龜山服務區停車場一景

跟台灣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差不多,龜山服務區的停車場很大,給大型載重車輛的停車空間也很多。日本中部是工業重鎮,我從出了空港之後,一路上非常多的貨櫃車、卡車,途中也看到許多的工廠和煙囪。對於不熟悉路況跟車況的外國人來說,開起車來確實帶著不小的壓力。

伊賀上野城跡的石碑
趕在太陽下山之前,我們來到了今天主要的景點,位於伊賀市的上野城跡,此處以紀念日本俳聖松尾芭蕉誕生300年的「俳聖殿」,以及伊賀流忍者博物館聞名,但因為時間太晚,我們沒有去看忍者博物館,加上對日本俳句沒有研究,所以也沒刻意去看那個殿,重點還是進到天守裡面去看看。
伊賀上野城天守一景

伊賀上野城的天守是模擬天守,昭和10年(1935)竣工,因此正式名稱叫「伊賀產業文化城」,係由曾擔任日本眾議員的川崎克先生籌建。雖然它是模擬天守,但因為日本戰國時代名將、築城高手的藤堂高虎曾經在這裡整建過,而且此後由藤堂氏擔任城主直到廢城令為止,所以值得到此一遊,它也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


伊賀上野城的吉祥物
日本很流行吉祥物的文化,就連城池也不例外。伊賀上野城的吉祥物「た伊賀―くん」是一隻老虎,應該是取自於藤堂高虎名稱的關係,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巧虎「しま じろう」來了,不過兩者還是有很多差別啦。因為是旅遊淡季加上非假日又快打烊,城內冷清,也看不到吉祥物出巡。

天守一樓受付處蓋百名城章
自從買了日本百名城的書之後,就開啟了我的Castle Quest,不知何年何月蒐集得完,但它就是一步一腳印的旅程。比較令我困擾的是,每個城所提供的印章,損耗程度都不太一樣,有的沒墨水、有的墨太多,在沒有測試的情況下,很容易蓋失敗。
天守一樓正門的甲冑與吉祥物展示
伊賀上野城一樓的展示空間頗大,可惜沒時間細看,一進門就可以見到藤堂高虎的塑像以及藤堂氏的甲冑,還有吉祥物也放在旁邊供人觀賞。除了文物的展覽之外,這裡也提供了許多地方文化的資料與展示。跟大阪城或名古屋城的那種霸氣完全不同,這裡給人家的是質樸的感覺。


伊賀上野城天守一樓挑高空間的忍者裝飾
伊賀流跟甲賀流是日本兩大忍者流派,有名的服部半藏就是伊賀流在戰國時期的人物,後代並出侍於德川幕府,但我是在電動侍魂裡才知道的名字。我對忍術沒有研究,漫畫火影忍者我也只看過幾集,還好我不沉迷其中,否則伊賀市可以說是忍者迷的寶山吧!在天守的一樓展覽空間內,牆上象徵性的掛了一隻忍者人偶,吸引觀光客的目光。


伊賀上野城天守內部木梯
伊賀上野城天守基本上還是木構造建築,所以走在地板上可以聽到吱嘎吱嘎響的聲音,內部的空氣也嗅得出木材的味道,雖然不致於凝結時空,但是當我用手去觸摸柱子或扶手時,木材傳到手心裡的是一種歷史的感覺。或許是模擬天守的關係,樓梯不會像姬路城或犬山城那樣陡峭,而且也寬得多。

從天守眺望「俳聖殿」
這就是沒時間去的「俳聖殿」,從樹林裡冒出屋頂來,如果我文學素養好的話,也許此時可以做一首俳句,抒發一下心裡的感受。不過這時的我心裡只想著,趁最後一點夕陽,多拍一點照片、多看一些風景。從天守往下看就能感覺到,伊賀是一個小城。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該市人口約九萬,我自己覺得這裡生活步調較慢,是一個蠻舒服的地方。

伊賀上野城也以近30米的高聳石垣聞名
日本人的習慣是很會去找一些值得宣傳的點,伊賀上野城除了歷史文化以外,它的築城工法也有看頭。它的內圈護城河的城牆高度,將近30米,據說是全日本數一數二的高,也是藤堂氏築城的一個特色。雖然是個小城,但這個石垣跟其他名城比起來可是一點也不遜色。

天守頂樓放置川崎克的半身像
重建伊賀上野城的這位川崎克先生,生於明治時期,維基百科說他家裡是開「油屋」,如果沒錯的話應該是經營澡堂生意。後來他到東京念書,之後受到當時東京市長尾崎行雄的提拔擔任書記工作,之後又去當了記者,然後選上日本眾議員並連任10次。他的兒孫之後都在政界發展,也都當過厚生省的大臣。這麼有名望的人來號召重建天守才可能成功,因為這件事太花錢。另外就是那個紀念松尾芭蕉的「俳聖殿」也是他籌建的,這種熱愛鄉土的行動很值得我們學習。

城內公園公廁的忍者意象

穿著忍者裝扮的日本小女孩
伊賀上野城剪影

離開伊賀上野城時,太陽也逐漸落下,不過今天的另一個重點行程才要開始,因為排好了今晚要去吃松阪和牛!今天住宿的地方就選在松阪市區,而要去吃的店是頗有名氣的松阪まるよし鎌田本店。

小弟口袋很淺,之前吃正宗日本和牛的經驗只有一次,是在神戶的モーリヤ餐廳,只吃薄薄幾片,' 時覺得非常美味。至於松阪牛的名氣可就更大了,臺灣的火鍋店都愛用所謂的松阪肉當賣點,其實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次可是為了松阪牛而來,絕對不能空腹而回。まるよし的停車場頗大,看來熱門時段客人應該很多,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點晚了,但離打烊還有點距離,所以可以好好的享用。

多虧まるよし的官網還有其他網友的分享,來之前就作好大概會花不少錢的心理準備。這一頓點了松阪牛牛排跟松阪牛壽喜燒,結帳時刷了日幣兩萬多元,心有點痛,哈哈!店內雖然也有賣其他牛種的餐點可供選擇,但來這裡不吃松阪牛真是說不過去。

說實在的,因為油花分佈很密的關係,牛排的部分,一方面是真的嫩,另一方面是咬下去好像沒咬到東西一樣;壽喜燒的部分就非常讚、非常好吃,我打這段時已經覺得肚子餓了。我覺得牛排可能料理的方式可以改進,不然對這個肉質有點浪費,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這一天從臺灣飛過來名古屋,再一路開車殺到松阪,駕駛的路程雖然達一百多公里,因為走走停停,其實算是很ok的距離,建議在日本自駕旅行時,不趕路程的話,可以參考這樣的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