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家庭] 生產過程與新手爸爸感言


首先謝謝諸位師長同學、親朋好友對於生產這件事的關心與祝賀,由於族繁不及備載,在此就不一一回覆了。希望大家都分享到我們的喜悅與感恩,新生命總是為大家帶來美好的期待。

雖然有點嚴肅,但是我覺得養兒育女是生物的,也是社會的一個重要過程。雖然現今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許多人不婚或是不生,注重生活的品質或是自我目標的實現,這也是個人的選擇,畢竟人生是由自己決定的。不過,我們能夠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因為父母結婚生子,如果他們不做這樣的選擇,也不會有我們,或者說我們可能生到別人家去,過著完全不同的人生,或者是輪迴到其他地方去了。

***生產的過程***

生產這件事,讓我再次的感受到媽媽的偉大、爸爸的辛苦,而且這是親身體驗的感受,比起從書本上看到、人際上碰到的更為強烈。其實從11月中開始就有陣痛,在17日當天清晨,太太突然告訴我有落紅,可能要生了,我一下子就從被窩裡跳起來,馬上把待產包和自己的裝備拿到客聽等候,然後傳簡訊給邱老師請假,因為這一天本來要上中共國際關係的課。準備妥當之後,叫了計程車就到台北榮總,直奔中正樓8樓待產室。到了之後,向護理站說明來意,亮出媽媽手冊,就進到一間待產室之中等候,隨後就有護士來安裝PHILIPS監測心跳和宮縮數值的機器,是一台白色的附有顯示螢幕和圖表列印的設備,圖表就像電視上看到測繪地震的那種,紙張會一直印出來。當子宮收縮的越強,數字飆越高,而圖表線條的擺盪幅度也越大。我們在待產室從8點待到10點多,其中請住院醫師內診了兩次,但是因為產道都還沒有開,算是假性陣痛吧!所以就被醫院給退貨了,因為產道要開才會收住院。當然,被醫院退貨也不用付什麼診療費之類的,只是付出時間,還有感到一點失落。

由於兩人都沒吃早餐,索性就走到榮總外面的石牌路上找東西吃,太太想吃燒餅夾油條,又想吃麥當勞早餐,後來就買了燒餅油條到麥當勞,再點了一份豬肉滿福飽套餐。因為早上到榮總之後,就先打了電話回家,我媽和太太的奶奶都趕來台北,所以在餐廳裡面先趕緊打電話給家人說被退貨的事,請他們直接到大直就好,不要再跑到榮總了。吃完早餐之後,又叫了計程車坐回大直,此時奶奶已經在家裡等了一陣,後來我媽媽也到了,討論了一陣,覺得好像還要再等上一陣才會生,畢竟網路上還有人落紅之後,還痛了四天才生。所以這一天太太就請假在家,畢竟一直在痛。而我下午還得上班,所以隨後便帶我媽媽去搭捷運,路上順便還到監理站換了駕照,因為我的已經過期一陣,不換不行,到辦公室已經快下午1點鐘了。

下午上班是有點忐忑不安,因為打了幾通電話回去問狀況,得到的答案都是痛,希望我早點回家。好不容易到了下班時間,趕緊回家,買了3個便當和太太、奶奶一起吃。我們邊吃邊看楊淑君的新聞,我一直勸太太要把便當吃完,要生才有體力。太太斷斷續續的痛,我評估今天應該不會生吧,所以我吃完之後也沒馬上洗澡,似乎是因為緊張導致腸胃不適,我還帶著電動跑去蹲廁所,沒想到不久就傳來太太的喊聲,說她很痛,我還在蹲廁所打電動。當下褲子一拉,不能再蹲了,到房間把行李又扛起來,開車載太太和奶奶又直奔榮總待產室。這次讓我們到大間一點的419待產室,叫樂得兒,榮總的樂得兒待產室只有419和420兩間,空間比較大還有獨立的衛浴,還有BENQ的32吋液晶電視(8樓的每間待產室和病房和都有),樂得兒待產室的特點是,可以經過產科主治醫師的同意,在樂得兒裡面生產。(我們有考慮在樂得兒,不過後來還是推進產房,因為空間更大,照明比較亮,而且相關設備充足,萬一要手術也馬上可以反應)

從晚上8點多進到419待產,我就一直擔心會不會又被退貨,不斷關心機器上面宮縮的數字變化。後來我丈人和丈母娘也到了,丈母娘說當初要生我太太也是被榮總退貨好幾次,來來去去的,甚至還去榮總後山爬山,還有爬中正樓的樓梯,到最後才生。幸好,在痛了大概快兩個鐘頭之後,值班醫生說開了一指半,打電話去請示產檢的醫師,陽明醫科的王鵬惠教授,表示可以留院待產,我們才暫時鬆了一口氣。於是我便請丈人在醫院多待一下,我先把車子開回家之後再騎摩托車過來,因為榮總停車很貴,一個小時要40元,既然可以留院待產,我就趕緊回家一趟吧!再回到榮總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這時太太正在廁所裡,因為怕產婦生產時脫糞會汙染嬰兒,因此要先灌腸。灌完之後,太太躺回床上,插了管子開始吊點滴,用葡萄醣維持體力;因為胎兒心跳頗快,院方也有給氧,讓太太可以多吸一點氧氣。由於她爸媽隔天還得上班,奶奶也很累了,所以就請他們先回桃園休息,今晚由我來照顧。

因為陣痛的關係,太太躺在病床上睡睡醒醒,本來我們還練習過一次拉梅茲呼吸法(兩階段產程分為五種呼吸方式),這個時候早就忘了,只好在痛的時候提醒她要深呼吸。在待產室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護士都會進來看一下狀況,記錄產婦血壓和觀察宮縮幅度,但是由於待產室的大夜班只有一兩位,所以有狀況時還是得出去找護士。住院醫師偶爾也會來看看產婦的狀況,不過可能是男醫師的關係,跟護士比較起來,感覺沒有那麼關心產婦。還有這一晚的大夜班護士是個菜鳥,連扎針和安裝宮縮感應器都搞不好,後來她清晨還被資深的護士電了一下。因為陪產,所以我也睡睡醒醒(醫院半夜很冷,我沒有帶毯子qq),睡的時候就在摺疊式的陪病床上面或躺或坐,醒的時候就幫忙跑腿叫護士、餵喝水、拿尿盆、洗尿盆,因為太太已經吊點滴就不能再下床了。護士叫我要注意太太上小便的狀況,此時產婦要小便是很困難的,必須在床上躺著使用尿盆,而這時落紅量也相當的多。

太太特別提醒我要告訴住院醫師,記得幫她打無痛分娩的針,其實它不是無痛,只是一種減輕疼痛感的麻醉,健保沒有給付,必須自費8千元施打,而這是在懷孕初期太太就不斷提醒,而我也同意的事。住院醫師表示可以打的時候就會請麻醉師來幫她打,至於何時才可以打呢?大概是開到兩指半才可以打吧,因為劑量上有限制,太早打的話,藥效撐不到生產前,太晚打的話,藥效拖太長又不好生,所以時間的拿捏要靠醫生和麻醉師的判斷。不記得是幾點,大概是18日凌晨2點多,麻醉師先是來評估狀況,她告訴我們今天半夜外科的刀很滿,所以抽空先看看,再抓時間來幫忙打。還好,過了一陣子麻醉師和一位助理就回來了,針是從脊椎打進去的,有一定的風險(事前要簽同意書),產婦必須忍痛乖乖的不准動,而我必須避到房門外。大概3點多,麻醉師走經過我休息的病情說明室門口,看到我半睡半醒的坐著,告訴我已經打好,可以進去了。

回到419後,太太還沒睡,因為藥效需要時間作用。我觀察了一下推藥的機器,上面裝了一大管透明的的麻醉劑,機器可以設定推藥量和時間,如果產婦覺得痛的程度太大,可以請護理站通知麻醉師來加藥,病人和家屬不能自行操作。當然剛開始太太還是覺得一直痛,一直要我找麻醉師加藥,後來藥效起作用之後,她也比較能忍痛,就沉沉的睡了。打無痛分娩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宮縮程度減弱,產程會拉長,再加上太太的宮縮頻率並不規律,因此後來早上6點多,資深的護士就建議要加促進宮縮的藥來促進產程,白話來講就是催生藥。聽專業的總沒錯,我們當然同意加催生藥,它是用加掛點滴袋的方式來用藥,只是太太怕催生藥會帶來痛感。因為護士告訴我們麻醉藥的效力可能會追不上催生藥的效力,所以當感覺到陣痛感快要變大的時候,可以再請人把麻醉藥加量。待產室的早晨和半夜是完全不同的情景,護士超多的,還有很多的實習護校生,跟著資深護士(她們稱教官)趴趴走,一間一間地巡房,在我們進產房之前,也多次的來關心,護校生也順便學經驗。早上我怕太太都沒吃東西,問護士知道可以餵她吃東西之後,我便下樓到7-11買了早餐,餵她吃了幾口麵包。後來我媽媽也趕在太太生產之前到了榮總,她從土城的山上騎機車下來轉公車再轉捷運,算是長途奔波。我的媽媽生了四胎,對於生小孩是老經驗,她來了以後除了安撫我們以外,也一直在旁邊唸唸有詞,她唸的是觀世音菩薩(昨晚奶奶唸的是天主),我則是在心裡直叫老天幫忙我們順產。

大概10點多吧,我忘了確切時間,產檢醫師王教授來巡房了,後面跟著一大票人,有住院醫師、護士和護校生(我注意到有國防醫的護理系學生),來看我太太,這時她已經開三指半了吧,但是還不夠多,想要生的話必須開五指,大概10公分的大小才能生呀。後來我們就開始一段漫長的用力過程,當宮縮來的時候,護士會喊口令要太太深呼吸、閉氣、用力(像解硬大便一樣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的用力,護士一再的進進出出,我也在旁邊幫忙掰腿和安撫,提醒太太要記得深呼吸,同時我媽媽隔著簾子一直念菩薩的佛號,直接接近中午的時候,住院醫生說差不多全開了(我也看到baby的頭髮露了出來),就去通知王教授準備來接生。護士拿了一整套陪產裝給我,有帽子、隔離衣、鞋套和口罩,叫我穿戴好之後到產房門外等候通知,然後太太就被推進去了,等到叫我進去的時候,看到的是明亮寬敞的空間,產房其實是一間設備齊全的手術室,裡面站著一群以王教授為領導集團的接生團隊(好像看電視一樣),回想一下,大概是3位醫生(站在床尾)、1個麻醉師(坐在床頭,她還比我晚進產房…)、3個護士、2個護校生。醫生叫我站在床頭,不要去碰綠色的布,因為都是無菌的東西,醫生還叫護士打開百葉窗讓我看view,窗子看出去可以看得很遠,正對著淡水河和遠遠的北投焚化爐的煙囪。我一邊站著,手持著攝影機,一邊和太太講話鼓勵她。

在用力的過程當中,太太好像力氣越來越減弱,甚至讓接生的王教授有點生氣,因為她已經痛到不聽指揮,醫生說不准叫出聲、不准太快把氣吐掉、不准深呼吸之後又分段吐氣用力,因為這樣小孩的頭都會縮回去。正確的用力方式應該是當陣痛宮縮來的時候,深呼吸、閉氣、用力,沒力時就全吐出來,然後再深呼吸重來一次,一次宮縮做個兩次就夠了。只是太太已經痛到沒有力氣照著指揮來做,只能儘量深呼吸加用力,後來王教授評估後就請一旁的高大醫師站在床邊小凳子上,手心朝下,兩手交扣放在她的肚子上,等待宮縮用力的時候幫忙壓,並且要太太在肚子用力去抵抗手的壓力。床尾邊邊的護校生則是一直加油打氣,告訴我們小孩快出來了!快出來了!每次都差那麼一點點,只是太太痛到眼淚直流,連話都說不出來。後來有一位姓夏的護士,她也是從早上就一直教太太用力方法的那個護士,她站在床頭,一邊安撫和鼓勵,一邊提醒呼吸和用力,我也做著一樣的事情,而且不知不覺自己也在深呼吸、閉氣、用力。王教授除了接生之外,也向旁邊的醫生講解接生的方式,當然也穿插一些不知所云的冷笑話,後來我看到醫生的手勢似乎在剪東西了(事先看別人心得知道有這麼回事),我就知道小孩真的快出來了。

終於,在下午1點12分,baby被生出來了,在那一個我好感動,眼淚也流了下來,超開心的我連忙感謝王教授(我說謝謝王老師XD),感謝在場的大家。Baby一出來眼睛就是開的,而且在王教授的手上只哭了兩聲,由於在產道卡得比較久,所以頭整個被拉長了一塊(好像叫產瘤??,2天就會恢復了),醫生叫我先去旁邊拍baby清洗的過程,他要替太太縫合傷口。Baby在清洗的過程當中很乖,或許是剛來到這個世界上,還不知道怎麼回事,所以也沒有哭。洗完之後就抱到太太身邊,讓太太看看baby,這時我太太提出想要產檯哺乳,醫生說沒問題,但後來還是先讓太太回到待產室休息,然後baby就讓我抱了(YA!),我抱著往外走,不知是要先去待產室還是要交給護士抱去給小兒科醫師檢查一下,後來還是先回待產室,路上就碰到我媽媽,她看到baby好開心,也要抱一下,不過還是先讓護士抱去給醫生檢查,之後再推回待產室。另一方面,護士也幫我們安排轉到榮總081病房的12床,並且馬上實行母嬰同室,所謂的母嬰同室,就是在醫院的期間,baby都由媽媽照顧,每天只有早上8點鐘推回嬰兒室洗澡,其他時間餵奶、換尿片都要自己來,所以我的角色變成換尿布還有抱小孩的幫手,當餵完母乳之後,小孩就睡,不睡就要哄,起來哭鬧就查尿布,換了尿布就繼續吃,如此循環不已。當太太要吃東西的時候,如果小孩沒有睡覺,我就幫忙抱著哄。在母嬰同室的四天三夜當中,我們兩人幾乎都沒有睡好,大概就是輪流睡,或是睡一下就得起來。半夜嬰兒的哭聲此起彼落,在病房的走廊上迴盪著,辛苦了各位父母!(聽到別人家小孩哭還不覺得怎樣,聽到自己的小孩哭,心頭真的揪起來)

在榮總住院期間,我們的家人都抽空來探視,晚上和我換班兩個小時,讓我回家去洗澡。其實病房有浴室可以用,我也有帶盥洗設備,但總是不太方便,而且隔壁床也有住人,我怕佔用太久不好,因此還是回家洗澡(除了週六沒有回去洗XD)。週日就要出院,但是baby的黃疸指數有點高,如果太高就必須留院觀察,因此我們一直擔心是不是能順利出院,再來就是因為第一胎的關係,目前母乳分泌量不足,所以有時會baby尿尿比較少(結晶尿),我們也很擔心。還有大便的顏色和次數也是要注意的部分,還好這個都正常。週日早上因為準備要出院,所以當baby餵完推回嬰兒室之後,我就騎車回家再從大直開車過來,順便帶了丈人和丈母娘一起,因為他們想要接女兒和外孫女出院,到榮總之後我就把之前買好的安全座椅安裝起來,再上樓陪太太去聽衛教,接小孩(出院前打了兩劑預防針),結束之後上車發現小孩包了包巾是放不下安全座椅的,要穿褲子才行,因此只好用抱的,搞得一干人等手忙腳亂。等我們到了月子中心之後,又是一陣忙亂,不過,終究是出院,並且開始坐月子了!

***爸爸感言***

看過baby的都說小孩像我,我覺得鼻子挺像的,但是眼睛應該像我太太,圓圓大大的。要去醫院之前我還wiki了一下,看看如果是17日生的就跟司馬光、多爾袞、路易十八、蒙哥馬利同一天,18日生的就跟李立三同一天,沒想到跟李立三同一天生,他曾經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1922年的安源大罷工擔任總指揮,安源煤礦位於江西省萍鄉,這裡是我太太的外婆的家鄉,也就是baby的外曾祖母的家鄉,外曾祖母的家族就是開礦場的,當年安源大罷工想必對她家也有相當影響吧。扯得有點遠,不過我這幾天在醫院,確實是帶著黨史課本、陳永發所著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但是陪產的時候確實是沒機會看書,直到出院前一晚才找到時間看黨史(因為也要補交作業呀~),這週的進度是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

中共的大躍進以失敗收場,我們的人生卻是成功的大生產、大躍進!我們的換尿布技能會越來越進步,抱孩子的手會越來越有耐力,baby會一天一天的長大,家庭也因為有了小孩而完整,人類的生命也因為如此而能延續下去。這陣子一直在太太身邊照顧她,我必須講,老婆妳真偉大!(就像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