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記事] 試圖跟女兒解釋黑洞

昨晚在女兒睡前,本來跟她們講到太空的事情,不知為何就講到黑洞。



話題應該是我起的頭,晚上我給Peggy和Violet蓋好綿被之後,告訴她們未來可能有機會搭太空船上太空,太空沒有空氣可以吸,所以要穿太空衣、戴太空帽,裡面有空氣。

我大概是因為近期美國Space X成功以垂直的方式回收火箭,還有付費太空旅行的新聞,才會浮現有關太空的話題。當然,這些事情我沒跟女兒說,而且,未來她們有沒有那個錢進行太空旅行,也是未知。

後來講到太空望遠鏡,可以看到人類眼睛看不到、很遠的地方。不知不覺講到黑洞,我告訴她們黑洞會把附近所有的東西都吸進去,連光也逃不掉,沒有人知道吸過去會怎樣,小朋友不太能理解但直覺感到害怕。

小朋友問為什麼會有黑洞?我嘗試以中學水準的地科與天文知識來解釋,雖然大部分都已經還給老師了,即便對相關學說不甚明白,但總是得想辦法回答,我後來硬著頭皮拿太陽來當例子,正確性我沒把握。

我講太陽是一顆恆星,像火球一樣,可是裡面的東西有燒完的時候,它可能會膨脹然後收縮,縮到最小可能就變成黑洞。當時我想到的是引力塌陷的理論,因為不知怎樣比喻,我用吹氣球吹到爆掉來形容脹縮,改天有機會再想辦法講引力,自己挖洞來跳真傷腦筋。

小朋友聽到太陽居然可能變成這樣,臉色就很驚嚇。我就一再強調,我們的太陽很年輕,因為太陽是用億年來算的,等到你們的小孩、孫子的小孩都死掉之後,太陽都會在,免除她們的擔憂,小朋友好像得救一樣,哈哈!

我也跟小朋友講,我們地球附近沒有黑洞,太陽系與沒有黑洞,所以不用害怕。今天早上,沒想到Violet還在思考黑洞的事情,問我為什麼有黑洞,不知她出於擔心,還是出於好奇。

等到她們上中學,老師教到相關議題之時,我也再學習一回吧。

沒有留言: